当前位置 :
首页>党的建设

诚信经营创出一片天

发布日期:2017-10-11 16:08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刘安民,男,今年56岁,1979年参加工作,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。省级劳动模范、义马市第一届人大代表、三门峡市第一届人大代表,一直在我市粮食系统耿村粮店工作,在耿村粮店门市部主任位置上一干就是10多年。

    为了生活,外出打工
 1992年粮食市场开放,国有粮企独家经营的垄断格局被打破,企业停产。这让一个捧着“铁饭碗”,可谓“衣食无忧”的国营企业职工、曾经的一下子成了“六神无主”的无业游民。1993年,年近31岁的他成了一名下岗职工,曾辉煌一时的他,难以接受,心高气盛、年富力强的他,不肯服输,“有一双手就能养家糊口!”。于是,他开始了打工之路。对一个一直在养尊处优的国营企业工作的他,一无技术,二无体力,先后下过矿井、挖过土方,在建筑工地上和灰、搬砖、推车,都不曾坚持到最后,几个月下来,黑了、瘦了、手上磨破了一层又一层,身上到处擦伤、磕伤,打工之路四处碰壁。

    投资开店,遭遇挫折

    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但对他来说很无奈,想找到适合自己经营的好项目很是不容易。他陷入了有生以来从未遇到的困境。经过一个多月周边县市的市场调查发现“羊肉汤”生意投资不大,较为适合自己经营。且耿村粮店处于矿区,人员居住较为集中,早餐经营生意红火,但品种单一,偌大一个密集的生活区仅有一家经营羊肉汤,生意较好。

    项目确定,就购来一口大锅,买来一只羊,宰杀后,在路边开始做起羊肉汤生意。开业当天,人们冲着鲜羊肉来的摊点品尝,他感到心里美滋滋的,可当人们吃上一口后,就直摇头,其他人看到后,纷纷离开,从此他的摊点稀有人问津,两个月下来赔了近三千块钱,这让他十分纳闷。

    在他的摊点喝汤的一位大伯问道:“小伙子,你这是在哪儿学的熬汤呀?”,“我自己熬的,纯正的鲜羊肉啊”老先生告诉他,熬汤可不是那么简单的,每一家有名气的羊肉汤都是有自己配料的秘方的,汤的味儿极为重要,直接影响生意的好坏。听了大伯一席话,断定老伯伯一定有熬制秘方,晚上他就备上了一份厚礼到老伯伯家中取经。老伯伯看到他人实在,就告诉他,其实他自己并不会熬汤,更没有什么秘方,只是年轻时在陕西打工时认识一位当地开羊肉馆的师傅,由于经常在他家吃饭,慢慢成了熟人、朋友。

 拜师学艺,吃尽苦头

    经老人介绍,百般寻找,终于找到了陕西这家羊肉汤馆,此时的老板已经是老伯伯所说的老板的儿子了。他把来历同老板讲明后,老板还依稀记得有这么回事,但老板看他又黑又瘦,从内心不愿收留,但碍于熟人情面,把他留了下来,并明确告诉他一个月的试用期没有工资,干的好,第二个月开始每月70元,经历打工磨难的他默认了。为了立住脚,总是提前上班,推迟下班,一个人基本包揽小馆子所有的杂活,端汤、取馍、收拾碗筷、擦桌子、洗碗,抽空还帮助师傅切菜,勤奋工作得到老板的认可,同时,由于干净的环境,招揽了更多的顾客。由于他踏实肯干、肯吃苦,三个月后,老板就每月发给100元,在半年多的羊肉馆打工,他总是第一个到店,把门店打扫的干干净净,厨房整理的利索有序,半年之后,老板不但将熬汤秘笈传授于他,还教会他经营法宝----诚实守信。

    诚信经营,生意红火

    他牢记师傅教诲。回乡后,为筹集2万元资金,他四处求人,一部分人心还对他存戒心,怕他和一年前开店一样的结果。于是他就下了狠心,对借给他钱的人们承诺,一年内保证还清,并附以利息。其实说这些话时他真的底气不足,因为自己所租的店面十分偏僻,再加上以前做生意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,一旦生意不好,那将是倾家荡产,且丢尽了脸面,以后做人可就太难了。他思前想后,决定破釜沉舟,以“安民羊肉汤”为店名,在工商部门备案,安民就是他本人名字,其主要目的就是时刻提醒自己“做生意与做人一样,给人留下好的印象”

    夫妻二人为节省开支,门店的装修从铲墙皮到粉刷皂白都是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完成,桌椅板凳是费尽口舌从县城一家具店赊购的。古人云:“求木之长者,必固其根本;欲流之远者,必浚其泉源”。为保证羊肉的质量,节省环节费用,从选购活羊到宰杀,都有他亲自完成,熬汤的配料都经过精挑细选。开业当天,前来喝汤的人并不多,但大多数品尝后对汤的味道赞不绝口,对顾客的反映他激动的流下了高兴的泪水,他深信“酒香不怕巷子深”。不出所料,一周后,他的小店从早上6点到10点顾客几乎爆满。夫妻两人干劲十足,早上3点钟就起床熬制肉汤,妻子也在他外出学艺期间学会了烤制火烧馍,就这样,一个月盘点利润竟达到了3千多,还上了第一笔借款,半年时间把所有借款及利息如数还清。

    天有不测风云。正当夫妻二人甩开膀子大干的档口,工商部门查封了他的店面,说是接到举报,说他家的肉汤内有“大烟壳”。天哪,这可是违法经营,要受到刑事追究判刑的啊!妻子吓的哭红了双眼,邻居们也私下窃窃私语地议论着他“缺德”的表现。身正不怕影子歪,他一边安慰妻子,一边等待工商部门对取样的检验结果。三天后,接到工商部门通知,他可以正常营业,汤料无任何问题。但这个“意外”的风波却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意,门庭冷落,一连十多天每天的营业额只是200块左右。

诚信是企业的重要无形资产,是生意经营的核心,是赖以生存的土壤,是永续发展的关键、基石。他坚信只要守法经营,童叟无欺,公平对待每位顾客,让利于民。于是他就在薄利经营的情况下,横下心来,每份汤送一个火烧馍,同时提高服务质量。这下,妻子不愿意了,说:“我一个馍才挣几个钱,都是我的力气钱啊”。经过耐心细致说服,妻子才勉强同意,信息一出,果然人不断涌来,人气一天比一天旺了起来,生意一天胜过一天,一传十十传百,小店生意占据了耿村半壁江山。

他说“诚信永远是我为人处事经营之道的座右铭”。他始终坚持诚信为本、薄利多销,从不掺杂使假,以货真价实赢得顾客一致好评,最终打出一片天地,成为当地及周边地区有名的羊肉汤馆。

 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