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
首页>专题专栏

大孝无悔呈风格

发布日期:2015-08-06 17:01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中华民族亘古不衰的历史长河中,怎一个“孝”字熠熠生辉,光华闪烁数千年;怎一个孝道经久年轮,绵延不息正光大。这就是中国,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。天底下,唯有我们这个民族视“孝”为宝,视“孝道”为最珍重的光荣传统,不断发扬,不断传承,成为民族的风骨,成为民族的脊髓,维系着我们这个民族发展壮大,逐步走向强盛。

    一、走近聂建华

    出生于1960年8月的聂建华,1981年参加工作后,被分配到义马市粮食局面粉厂工作。与许多年轻人一样,他充满活力,工作踏实肯干,为人坦诚爽直。由于能吃苦、肯钻研、业务能力强,经常出色完成单位交办的工作任务,深受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。不仅如此,每逢星期天,聂建华都要帮助父母干干家务活,和老人聊聊天,给他们送去最真挚的关心与温暖。随着建华工作的稳定,感情也结出了硕果。1982年,聂建华结婚了,喜从天降,好事连连,两个儿子相继出生,一家人温馨幸福,其乐融融,1986年,建华由于工作突出,被推举到义马市粮食局直属库担任副主任,正值工作事业如日中天,生活一帆风顺。

    二、不测风云来

    然而,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正当聂建华工作事业一路高歌、红红火火的时候,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了,1999年2月,聂建华的父亲在得高血压病十几年后,突然脑出血瘫痪在床。如雷轰顶,聂建华的家庭遭受了重创,全家人遭受了沉重打击。父亲生活不能自理,大小便不能下床。虽然兄弟姊妹5人,大哥却是自身残疾,两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在外地工作、上学,而妻子还要上班、负责两个儿子和一大家的生活,无疑照顾父亲的担子全都压在了聂建华的肩上。这是冷酷的现实在向聂建华示威,给他提出的严峻的挑战。

    三、久病床前有孝子

    从1999年2月父亲病瘫,到2008年安然离世,聂建华开始了长达9年照顾父亲的经历。

    白天,父亲由母亲看护,晚上则全由建华照顾。从直属库到聂建华家将近20公里。为了既不耽误工作,又能照顾父亲,聂建华每天早晚两次坐公交车上班。由于劳累过度,长期缺乏睡眠,聂建华明显感到体力不支。一次,聂建华过于困乏,晚上睡得太死,父亲大便他竟然不知道,致使父亲拉得遍床遍身。他一方面赶紧为父亲清理清洗,另一方面深深地自责,深感对不起父亲。为了不使类似情况再次出现,建华强迫自己一晚上喝两大壶水,利用生理效应自然催醒自己。

    聂建华的父亲身高1.8米,体重170多斤。面对这样一个身材高大的人,身小体弱的母亲想为其翻翻身,简直是手足无措,毫无办法,只能等到建华匆匆下班,随便吃点饭,才可以抓紧给父亲翻身按摩、擦洗身子,清理卫生,更换床单。聂建华的父亲瘫痪在床9年不能下地,却从来没有得过褥疮,没有长期卧床病人身上那种异味。

    由于父亲常年卧床,不能到理发店理发。请理发师傅来家理发需要四个人帮忙,才能把父亲从床上抬到躺椅上洗三四次头,耗用两个小时才能理完。每次理发,父亲很难受,而理发师傅又不愿意来。怎么办,怎样才能既不让老人受罪,又能尽快理完?思来想去,聂建华决定自己学理发!他利用空闲时间到理发店观察、学习,经过半个多月的琢磨、实习,聂建华终于学会了理发,并且总结出一套既不让老人移动又能快速洗头理发的办法,给父亲理发既省时又省力。

    聂建华说,做儿女的都想让父亲晚年幸福,他想吃啥我们就给他买啥。可是医生不让,说父亲犯的是高血压综合征,大鱼大肉尽量不要吃,粗茶淡饭吃好,冷暖照顾好就行了。上世纪九十年代,家里条件不好,冬天没有暖气。为了把家庭室内温度控制在24-25度左右,聂建华冬天为父亲买电暖气取暖,夏天买空调降温,父亲瘫痪9年从没有感冒发烧过。2008年,聂建华的父亲在经历了建华长达九年的精心照顾后,带着对人世间的美好眷恋,安然离世了,

    聂建华无怨无悔,九年间竭尽全力料理病瘫父亲,深深的影响了他的家庭。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,兄弟姐妹之间亲密和睦,两个儿子孝顺进步。建华说,虽然侍候父亲我苦点累点,可远比父亲受病痛、受折磨要好得多。作为一个男人,担负起孝老爱亲的责任,是义不容辞的,也是为人子女、为人父母最起码的道德与良知。

    俗话说,久病床前无孝子。而聂建华却用他的高贵风格改变了世俗偏见。他的孝老爱亲故事如涓涓细流,流过家人的心田,流过人们的心田。或许,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样,真正的美德如河流,越深越无声。

    聂建华,只是我们普普通通人群中的一员。虽然没有做什么大事,但九年如一日侍候病瘫父亲感天动地。他坚守自己的责任和义务,坚定对家庭的信念,在一天天、一月月、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,用真心待人,以挚情爱人,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,世世代代最大限度地传承下去,发扬光大下去!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